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 2019.01.31 德國專利商標局支援視障者圖書館
  •  

    德國專利商標局支援視障者圖書館
        自2019年1月1日起,德國專利商標局(DPMA)新增一項協助視障者或閱讀障礙者的職掌,即督導德國著作權法第45c條所稱的授權實體,例如以非營利為基礎,為視障者或閱讀障礙者提供文本或其他內容的盲人用圖書館或類似機構。
        受著作權保護的著作,在改製為無障礙格式,例如點字版或DAISY (Digital Accessible Information System)有聲書時,需先取得出版商的授權或法律許可,為嘉惠身障者(disabilities),德國著作權法原本就有第45a條的法律許可,自2019年1月1日起再新增第45b、45c、45d條,因此,盲人用圖書館可以製作視障者或閱讀障礙者使用的無障礙版本,並網路提供使用及相互交換(線上或離線);相對的,他們需支付適度、合理的報酬給作者及出版商,關於新的授權之處理及資訊義務,以及DPMA對這些義務的符合性監督,則另以一個條例(ordinance)來規範其義務。
        DPMA局長Cornelia Rudloff-Schäffer表示,視障者或閱讀障礙者需要無障礙格式著作,才得以平等參與社會,DPMA將審慎、敏銳進行新的監督任務,以滿足民眾需求。該局原已負責督導如GEMA(音樂)、VG Wort(文字)等的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以及其他管理機構,因此在關於著作權利用上的實務問題上已有相當多經驗。
        歐盟馬拉喀什指令(Marrakesh Directive)2017/1564是立基於馬拉喀什條約(Marrakesh Treaty),該條約是2013年在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架構下協商訂定,目的是要確保全球無障礙格式著作的供應更無虞。新修訂的德國著作權法及新條例已分別公布於2018年12月4日及14日德國聯邦法規公報(Federal Law Gazette)。
    資料來源   2019/01/31   經濟部智慧產權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