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訊息分享

首頁 <訊息分享 <官方訊息

  • 2019.02.15 美國批准《馬拉喀什條約》,有利於視障者的權益保護
  •  

    美國批准《馬拉喀什條約》,有利於視障者的權益保護
        美國總統川普在2019年1月28日簽署批准《馬拉喀什條約》文件,以利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獲取已出版作品。該條約允許有限度的著作權例外規定,可將出版品複製成盲人和視障者使用的無障礙格式,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對此表示歡迎,並對於談判《馬拉喀什條約》的努力,以及其為盲人和視障社群創造的機會感到自豪,該條約建立了一個既保護智慧財產權,亦擴大資訊和資源獲取的重要機制。
        《馬拉喀什條約》於2013年在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的大力支持下在摩洛哥馬拉喀什通過,並於2016年9月30日生效,目前有48個成員國;美國在川普總統簽署的條約文件正式遞交WIPO後,條約在90天後對美國生效,美國國民將有權享受該條約在所有成員國提供的利益。
        《馬拉喀什條約》主要以美國現行法律為藍本,其目的是為全球數百萬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閱讀障礙者(例如身體不便拿書等限制) 減輕無障礙格式出版品的匱乏問題。
        該條約透過對出版商的適當保護措施,確保著作權限制不會妨礙特殊格式版本出版品的製作和散布,並促進國際跨境交換,允許符合條件的美國公民取得目前無法取得的國外出版書籍。
    資料來源   2019/02/15 經濟部智慧產權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