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訊息分享

首頁 <訊息分享 <%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 2018.11.02 歐盟加入《馬拉喀什條約》
  •  

    歐盟加入《馬拉喀什條約》
        2018年9月24日至11月2日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在日內瓦舉行成員國大會,期間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簡稱歐盟)加入了《馬拉喀什條約》,大幅增加該條約的成員數量,使創作和跨國境交換專為視障者改編的文本更為便利。條約將於2019年1月1日在歐盟生效。
        奧地利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兼歐盟28個成員國代表Elisabeth Tichy-Fisslberger向WIPO秘書長Francis Gurry遞交了歐盟批准《關於為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獲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馬拉喀什條約》的文書,隨著歐盟的批准,該條約將涵蓋全球70個國家。
        與歐洲盲人聯盟代表共同出席批准儀式的歐盟執委會資通訊網絡暨科技總署副總署長Claire Bury表示,全部文獻中只有很少一部分,約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五,能夠為盲人和視障者取用。這個比例代表著書荒(book famine),如果能為盲人打開通向知識、希望、思想的大門,那將是真正邁出重大的一步。
        《馬拉喀什條約》旨在解決「書荒」,要求締約方須在國內法明文規定,允許被授權服務閱讀障礙者的組織實體,為印刷品製作圖書的無障礙格式版,如點字版、電子文本、音訊或大字版,並允許跨國境交換此類無障礙格式文本,均無需請求著作權人授權。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全球約有2.53億視障人口,其中大多數住在低收入國家。
        該條約於2013年6月27日在WIPO主辦、摩洛哥承辦的馬拉喀什外交會議上通過,條約在達到所需的 20個WIPO成員國批准或加入3個月後,於 2016年 9月 30日生效。
        WIPO及其合作夥伴於2014年成立無障礙圖書聯合會(Accessible Books Consortium,ABC),以在實務層面幫助落實《馬拉喀什條約》的目標。ABC的3個工作領域是:在發展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共用製作和發行無障礙格式圖書的技能、促進包容性出版,以及建立無障礙圖書國際線上目錄和圖書交換所,即「ABC全球圖書服務」。
        目前已有43家被授權實體加入該服務,使其能夠完全免費地搜索並要求獲得無障礙圖書。隨著歐盟實施《馬拉喀什條約》,ABC全球圖書服務將可提供27萬多種圖書供跨境交換,且無需請求著作權人授權,增加全球可共用作品的總數。依據世界盲人聯盟估測,所有已出版圖書中僅有不到10%是以無障礙格式製作的。該服務使參加的組織可免費藉由其他國家的同業補充其圖書館藏,以提供其國內的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
    資料來源  2018/11/02 經濟部智慧產權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