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訊息分享

首頁 <訊息分享 <智權新聞

  • 2016.07.01 時間戳記固定侵權證據的新法寶
  •  

    時間戳記:固定侵權證據的新法寶

    當我們看到一張構圖漂亮、意境深遠的產品宣傳圖片時,會自然而然地對這個產品產生心動的感覺。顯然,眾多商家熟諳此道,他們大多將互聯網上適合自身產品特點、精美的圖片信手拈來,與產品共同發佈,但他們卻不知這一行為涉嫌侵犯他人的著作權。近日,無錫某公司在官方加V認證微博上發表產品宣傳圖,因未經權利人華蓋創意(北京)圖像技術有限公司(下稱華蓋公司)授權擅自使用圖片,而被華蓋公司訴至江蘇省無錫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人民法院。庭審中,華蓋公司展示了利用時間戳記固定的證據,法院經審理判決,被告侵犯華蓋公司著作權,賠償華蓋公司經濟損失1萬元,立即刪除並停止使用涉案作品。

    惹上官司

    20147月,無錫某公司在加V認證的新浪企業微博中發表了兩篇文章,文章中不僅有該公司的廣告宣傳語、產品圖樣,而且還使用了精美圖片作為背景圖。令該公司沒想到的是,作為配角的背景圖卻引來了一場官司。

    據瞭解,這張背景圖的版權歸美國圖片提供商Getty ImagesInc.公司所有,華蓋公司是該公司在大陸的授權代表,享有在大陸展示、銷售和許可他人使用包括但不限於StockbytePhotodisc等品牌相關的所有圖片的權利,並有權在大陸以華蓋公司的名義就任何協力廠商未經授權使用圖片的行為進行維權。在華蓋公司官方網站上有兩張與無錫某公司微博上使用的背景圖基本一致的攝影作品,而且這兩幅作品均帶有華蓋創意的浮水印標記。為了防止他人盜用圖片,華蓋公司宣稱:本網站所有圖片及影視素材均由本公司或版權所有人授權發佈,侵權必究。

    被告微博上所用的背景圖為華蓋公司享有著作權的攝影作品,而我們從未授權給被告使用,因此請求法院判決被告支付作品使用費,刪除並停止使用侵權作品。華蓋公司代理律師表示,為了固定證據,他們於2014730日開始採用可信時間戳記技術。

    什麼是可信時間戳記?它是指由權威可信時間戳記服務中心簽發的一個能夠證明資料電文(電子檔)在一個時間點已經存在、完整和可驗證,並具備法律效力的電子憑證。時間戳記證據相對於之前經常採用的公證證據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等優勢。

    對於這一新興的證據固定方式,無錫某公司不予認可,並拒不承認自己使用了涉案圖片。面對這種情況,庭審法官要求華蓋公司當庭演示載有可信時間戳記認證的光碟。隨後,華蓋公司工作人員登陸相關網址的頁面,找到可信時間戳記驗證中心進行驗證。在打開驗證檔時,驗證中心的結果顯示內容為檔已通過可信時間戳記驗證,該檔自申請時間戳記時起,內容保持完整,未被更改。對此,無錫某公司不予認可,並稱加V認證的微博並非該公司所有,也不同意與華蓋公司進行調解。

    舉證利器

    法院經審理認為,無錫某公司侵犯了華蓋公司的著作權,理由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由於美國與大陸均屬於《伯恩保護文學和藝術作品公約》的成員國,美國Getty ImagesInc.公司的作品依據成員國關係應受到大陸著作權法的保護;二是可信時間戳記是由權威機關認證簽發,主要用於確定電子檔產生的準確時間,防止電子檔的篡改和事後抵賴,因此其作為證據使用具有權威性和可信賴性,具有證明效力,而且華蓋公司工作人員在證據保全過程中已經從百度搜尋引擎進入新浪微博,再進入無錫某公司運營的某寶品牌電動車微博,整個過程在時間戳記檔的外部攝像機影視檔及KK錄影機全屏錄影檔中均有展示。因此,華蓋公司進行侵權證據保全時進入的無錫某公司微博頁面是真實情況。根據可信時間戳記認證,無錫某公司在其新浪微博中使用了涉案作品,並未提供相反證據,故可以認定無錫某公司通過資訊網路向公眾傳播涉案作品的行為侵犯了華蓋公司的著作權。由於華蓋公司未能證明其實際損失或無錫某公司的違法所得,其請求法院依法酌情確定賠償數額。法院綜合考慮涉案作品的性質及數量、涉案侵權行為及侵權後果、無錫某公司的經營規模等因素,酌情確定無錫某公司賠償華蓋公司1萬元,並立即刪除並停止使用涉案作品。

    該案主審法官劉博文介紹,聯合信任時間戳記服務中心由北京聯合信任技術有限公司與國家授時中心合作搭建,是協力廠商公共可信的時間戳記服務機構,是通過大陸法定時間源和現代密碼技術相結合而提供的協力廠商服務。

    有專家表示,法院對時間戳記證據效力的確認,也間接地為當事人舉證提供了便利,有利於加大對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力度。(通訊員:石倩)

    編後

    在自己作品的版權被侵犯時,很多權利人由於舉證困難,往往在維權的時候打退堂鼓。時間戳記這一新興的維權技術能夠固定證據,為權利人舉證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條件,能夠調動權利人維權的積極性。所以,權利人在維權過程中需要積極利用新技術,為維權助力。(作者:侯偉)

    資料來源  2016/07/01  中國智慧財產權報/中國智慧財產權資訊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