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 2017.11.08 英國引進孤兒著作授權機制屆滿3週年
  •  

    英國引進孤兒著作授權機制屆滿3週年
        英國智慧財產局(UKIPO)領先全球建置第一個孤兒著作網路授權系統,2017年10月29日是英國引進孤兒著作授權機制屆滿3週年之日。
       孤兒著作是創意作品,正如日記、照片、電影或音樂的片段等,是受著作權保護的,但其一個或多個著作權人不得而知或找不到。孤兒著作的利用除非屬於著作權例外規定,在竭力尋找著作權人而不可得後,授權機制提供一個合法的方式來使用這類著作,申請授權的作品最多可達30個,且用途可以依需要決定。費用包括申請費和授權費,申請費是依據所申請作品的件數呈階梯式增加,一個作品費用為20英鎊,每多1個增加2英鎊,最多30個作品為80英鎊,申請成功後,UKIPO會寄制式的使用規範給申請人,這時申請人就需繳交授權費,費用視孤兒著作的用途種類和申請人的使用方式而有不同。
       過去3年來,UKIPO已經核發各種不同用途的使用授權,包括將一張照片用於產品包裝、將一本書改編為電影、將一段1950年代錄音使用於電視廣告,以及將一首威爾斯語民謠用於一個電視節目等。
        孤兒著作的授權使用僅限於在英國境內實施,可以商業性或非商業性使用,係非專屬授權,期限最長7年,可以延展。
    資料來源 2017/11/08   經濟部智慧產權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