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商標


  • 2008.12.15 大陸-通用網址糾紛及商標侵權糾紛案
  • 資料來源:中國法院網

    南京雅致珠寶有限公司訴廣州園藝珠寶企業有限公司等通用網址糾紛及商標侵權糾紛案

      1997年10月12日,園藝公司成爲“石頭記”的商標權人,核定使用商品是第十四類珠寶、首飾、寶石、貴重金屬制紀念品。雅致公司經營珠寶産品。2001年,雅致公司與經營南京石頭記禮品的包裝製品廠業主簽訂合作協定,約定爲其積極采取包括利用互聯網方式進行廣告宣傳。之後雅致公司申請了通用網址“石頭記”,該通用網址先後曾直接指向雅致公司的網站或通過點擊“雅致”訪問雅致公司網站。雅致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曾爲園藝公司某專賣店負責人。園藝公司請求判令確認雅致公司商標侵權,幷將其通用網址轉給園藝公司等。

      一審法院認爲通用網址類似功能變數名稱,可以參照功能變數名稱的相關規則對有關糾紛進行處理。雅致公司網站與園藝公司網站推介的商品及服務相類似,雅致公司明知園藝公司享有商標專用權,惡意將其注册商標注册爲通用網址作商業目的使用,構成商標侵權。一審判决雅致公司構成商標侵權、雅致公司將通用網址“石頭記”轉移給園藝公司等。二審維持原判。

      通用網址是一種新興的網路快捷定址技術,具有商業標識的功能,可以給網址注册人帶來實際利益。在目前沒有專門法律規範的情况下,可參照有關功能變數名稱的司法解釋對本案糾紛進行處理。確認通用網址是否侵犯注册商標專用權,應以其是否在同一種商品或類似商品上作商標性使用,幷足以造成相關公衆的誤認爲判斷標準。在通用網址與注册商標相同或近似的前提下,如果通用網址具有商標的功能,所指向的商品與注册商標所核定使用的商品是同一種商品或類似商品,足以導致相關公衆的誤認時,一般應當確認通用網址侵犯注册商標專用權;如果通用網址所指向的商品與注册商標所核定使用的商品幷不是同一種商品或類似商品,而且注册商標也不是馳名商標,不損害馳名商標利益,一般不確認通用網址侵犯注册商標專用權;當通用網址的注册人幷非經營者,注册通用網址的目的也幷非提供商品時,一般不確認侵犯注册商標專用權。由于園藝公司請求保護的注册商標專用權合法有效,本案中,雅致公司的通用網址或其主要部分與園藝公司的注册商標相同或近似,足以造成相關公衆的誤認;雅致公司對通用網址或其主要部分不享有權益,也無注册、使用該通用網址的正當理由;雅致公司對通用網址的注册或使用具有惡意。因此雅致此案系利用網路技術,以通用網址搭他人商標便車,實施商標侵權,從而進行不正當競爭的新類型案件。由于通用網址具有識別性特徵,網路訪問者可以之區分資訊服務的提供者,通用網址日漸成爲企業及其商品在互聯網路上的重要識別標志。本案提醒企業在市場競爭中應注意結合利用商號、商標、商品、通用網址等識別標志形成整體的識別體系,以之增强企業識別力,服務于市場競爭,同時也應注意正確、善意使用通用網址等識別標志,以免侵犯他人合法權利,造成商品混淆和市場混亂,從而招致法律制裁。本案作爲全國首例通用網址知識産權糾紛案件,對于類似糾紛的正確處理具有重要的啓發意義和示範價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