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首頁 <各國案例研討/問答 <%E5%85%B6%E4%BB%96%E6%99%BA%E6%AC%8A

  • 2008.11.17 大陸-知名軟體公司恐嚇式銷售:用過盜版必須買正版
  • 資料來源:法制日報;張有義/ 人民網

          10月初,北京一家服裝設計公司收到一份“法務函”,落款是“corel公司北京代表處法務部”。該“法務函”稱:上述服裝設計公司使用了非法渠道獲得的corel軟體,此行為已引起有關行政部門和corel公司的高度關注,將可能面臨行政處罰和司法訴訟。
    這份“法務函”還特別明確,希望有關公司能夠在2008年11月12日前,協商調解解決。按照“法務函”留下的電話,本報記者以普通用戶身份致電“corel公司北京代表處法務部”,接待人員表示,要想免除行政處罰和司法責任,必須到他們指定的公司購買一定數量的corel正版軟體。
    據了解,corel公司總部設立於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市,成立於1985年。該公司的產品主要分為圖形設計軟體、辦公軟體和數字媒體軟體。比較流行的軟體套裝程式括:CorelDRAW、CorelPainter、CorelWinZIP等。
    目前,部分從事平面設計的國內公司採用了CorelDRAW軟體。上述北京服裝設計公司負責人表示,他們公司剛剛成立設計部,在近期招聘了部分設計人員。這些設計人員在未經單位允許的情況下,從網站上下載了免費的CorelDRAW軟體。
    在接到Corel公司的“法務函”後,該服裝設計公司指派專人與Corel公司進行協商。服裝設計公司給出的意見是:“第一,我們經了解確有人用了軟體,公司在管理上有疏漏之處需要改進。第二,公司要求對已裝軟體機器進行檢查全部卸載。第三,公司慎重考慮未來業務需要,如確實需要就會考慮購買正版。”
    沒想到,據稱為Corel公司中國區法務部的有關人士並不買賬,其最終的意思是:無論你是否需要該公司軟體,既然用過盜版軟體就必須以購買正版軟體的代價來補償,並且要按照指定供貨商和價格購買規定的軟體套數。
    這些軟體的價格如何呢?據一位經常使用Corel相應軟體的業內人士描述,Corel公司其官方網站目前公佈的CoreldrawX4在北美地區的零售價是429美元和429加元,折合人民幣約:2950元,加上進口關稅零售價應該不超過3500元。CoreldrawX3目前在香港地區的零售價是:3500港元左右。而在大陸,Coreldraw軟體的售價是7200元甚至是7800元,部分經銷商的價格被抬到萬元左右。
    律師指其“恐嚇式銷售”
    根據北京中銀律師事務所律師董正偉的調查,從網上下載的Corel相應軟體並非全部盜版,而極有可能是一種商業圈套。而Corel公司針對服裝設計公司不買足一定數量正版軟體就聲言訴訟的做法,董正偉稱之為“恐嚇式銷售”。
    記者在百度上搜索“Corel”,會出現很多免費下載的鏈結。即使在Corel官方網站上,也有一個頁面,專門用於“試用版本”下載。
    董正偉說,當用戶選擇了某款Corel軟體並下載後,並不會得到“試用期限”等資訊的提示,或者一般用戶不容易發現期限限制。如此以來,當用戶使用期限到期後,就會被視為違法使用Corel軟體,並被要求購買價格昂貴的正版軟體。
    在“法務函”的內容中列舉了幾類違法使用Corel軟體的情形,包括:
    實際安裝數量多於正版許可數量;
    複製並使用所購買的電腦中預裝的未授權軟體的;
    只有低版本軟體許可,而使用運行未經授權的高版本軟體的;
    購買盜版軟體,複製安裝並運行的。

    據了解,實際上,真正購買盜版軟體的用戶很少。因為完全可在隨處可見的網路鏈結上下載。董正偉律師表示,這些網路上的鏈結,可能有一部分是某些經銷商故意上傳的,目的是引誘用戶先行使用,在期限過後,通知用戶購買正版軟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