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首頁 <各國案例研討/問答 <%E5%85%B6%E4%BB%96%E6%99%BA%E6%AC%8A

  • 2008.10.20 大陸-七劍-在線觀片侵權案
  • 資料來源:(長沙晚報)

    【核心提示】 
      影片《七劍》的版權所有人北京慈文影視製作有限公司將湖南4家公司告上法庭,理由是這些公司所屬的網站曾在網上提供《七劍》的在綫播放服務。記者昨日從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瞭解到,因爲證據不足,該院駁回了慈文公司的訴訟請求。
       據長沙晚報10月9日報道 數年來,慈文公司在全國各地打了數十起維權官司,幾乎蔓延到了互聯網的所有領域,而且大多勝訴,獲得了賠償。而這次在長沙,《七劍》網路侵權之訴卻遇挫。
     
      原告:曾攜公證人員來長沙取證
       2007年9月21日,慈文公司向長沙市中院提起訴訟稱:網站“株洲資訊港”向公衆提供電影《七劍》的在綫播放服務,給公司造成了重大經濟損失。慈文公司將與“株洲資訊港”相關的湖南省電信公司株洲市分公司等4家公司告上法庭,索賠33萬餘元。
     
      今年5月8日,長沙市中院對本案進行一審公開開庭審理。庭審中,雙方爭論的焦點集中在慈文公司提交的一份公證書上。慈文公司認爲,這份公證書通過成都蜀都公證處的公證人員,見證了原告2006年11月20日在網站(vod.0733.com)在綫點播電影《七劍》的過程。據瞭解,慈文公司代理人于當年11月15日向成都蜀都公證處申請網路證據保全公證。當年11月17日該公證處兩位工作人員隨慈文公司代理人來到長沙某酒店,使用代理人攜帶的手提電腦與酒店的寬帶網綫連接,訪問了vod.0733.com幷對該網站播放《七劍》的情況進行了公證取證。
     
      被告:你不能證明侵權的就是我
       被告方則認爲,該公證書在公證取證過程中,可能存在下載虛假“株洲影視”頁面的可能,公證書不能證明原告所登錄的網站是被告經營的網站。因雙方爭持不下,法官要求被告當庭演示:對作業系統的網路參數進行修改後,可使相應的功能變數名稱訪問預先設置在電腦本地硬碟或特定網路位址的網頁內容。
     
      法院經審理認爲,根據該案證據,慈文公司提交的證據僅能證明在其電腦上訪問的vod.0733.com功能變數名稱上有播放《七劍》的行爲,幷不能證明在取證時該功能變數名稱對應的IP地址爲互聯網IP,也就是說不足以證明所訪問的網頁是由被告經營的vod.0733.com。但被告提交的證據卻足以證明:採用簡單的技術手段,在不需要借用第三方軟體的情況下,即可將特定的功能變數名稱指向取證的電腦上預先設置好的網頁或特定網路位址的網頁內容。因此,由於原告取證過程使用的是自己攜帶的電腦,且沒有對所訪問的功能變數名稱進行解析,因而不能證明在被告經營的vod.0733.com網站上有侵權行爲發生。
       法院最終駁回了慈文公司的訴訟請求。
     
      專家:公證取證不能取代司法判斷
     
      承辦法官曹志宇表示,在審理知識産權網路民事侵權案件時,公證取證幷不能取代司法判斷。於此案而言,最簡單和直接的辦法就是在公證處使用公證機構的電腦進行取證。這是從整體上考慮到網路的特點,從證據上平衡各方利益。法院試圖通過本案的判決,使涉互聯網公證取證過程更具證明力,促進互聯網的健康發展。
     


返回